English

悲壮的葬礼

2000-11-14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悲怆的哀乐,圣洁的鲜花,沉重的脚步,无限的哀思,这是人们通常所见到的葬礼场面。11月2日,记者在巴勒斯坦自治区加沙郊区公墓亲历了巴勒斯坦群众为前一天被以色列士兵枪杀的2名巴青年举行的隆重葬礼,情景却与平常的葬礼完全不同。在这里,没有哀乐,只有为祖国献身的战歌;没有哭泣,只有愤怒的拳头和满腔的怒火;已听不到人们为逝者的祈祷,代之而起的是震天响的复仇口号。

上午11时许,一辆辆插着巴勒斯坦红、黑、白、绿四色旗的汽车和徒步送葬的人群开始不约而同地向着公墓进发。到12点30分时,墓地周围的空地上已停满大大小小的各种汽车,聚集民众数千人,一辆水罐车停在一旁向人们提供饮用水。新坟头已摆上一束束鲜花,里面长眠的是最近在巴以流血冲突中被以军枪杀的巴勒斯坦人。

午时1时20分,载着2名被以色列士兵枪杀的巴勒斯坦青年遗体的灵车,在两辆装有扩音器的宣传车的引导和巴武装警察的护卫下进入墓地。顿时,整个墓地沸腾起来。“用生命去解放宝贵的国土,用鲜血去赢得自己神圣的主权!”“枪已在手,弹已上膛,冲向前,冲向前,去杀敌人!”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血债要用血来偿!每当扩音器中传出一声口号,数千群众随之发出震耳欲聋的呼号声。“父老乡亲们,我们的年轻人天天在牺牲,我们的母亲天天在流泪,不要,不要,不要再让我们的母亲流泪!”记者看到,不少老人一边流泪,一边随着扩音器呼喊:“我们不想再流泪,我们不想再流泪,我们不想再流泪!还我们的孩子,还我们的孩子,还我们的孩子!”从老人的眼泪和呐喊中,记者真切地感到,那泪眼已不是悲伤,更多的是复仇的怒火。“以色列人不想和平,我们已无路可走,唯一的选择是步枪,是圣战!”巴勒斯坦青年几乎个个都跟着扩音器振臂高呼,“圣战!圣战,圣战!牺牲,牺牲,牺牲!”不时还有手持冲锋枪的青年向空中接连发射子弹,不少人争先恐后地去抬灵柩,送葬队伍向着墓穴缓缓前进。这时,扩音器又突然响起:告诉大家一个特大喜讯,刚才我们的2位英雄在图尔卡姆用自杀方式杀死了15个犹太人,让我们在这里一千次,一万次地向我们的英雄致敬,英雄永垂不朽,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人群中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此起彼伏向烈士致敬和进行圣战的口号声中,人们把两名被以军枪杀的巴青年送入了他们的安息地。一场悲壮的葬礼画上了句号,但人们脸上抑制不住的愤怒告诉我们,仍将有巴勒斯坦人为建国而献身,这不会是最后一场葬礼。

在新立的两座墓碑旁,记者看到四周全是一些新墓碑。据在场的巴勒斯坦人讲,这些人都是9月28日巴以发生大规模冲突以来被以军枪杀的。看到这些,记者心情变得更加沉重。在巴以冲突中每死一名巴勒斯坦人或以色列人,每举行一次葬礼,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恨就会随之增加,并可能成为下一次冲突的引发点,而下一次冲突的爆发又可能在双方墓地增加新的墓碑。不断增加的墓碑会使巴以人民梦寐以求的和平越来越远。但愿不要再有新的墓碑竖起。希望和平早日降临这块饱经磨难的土地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